English

“期盼更多的刘兵出现”

2000-06-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洪波 文 张苏 图 我有话说

日前,本报特约作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主讲教授刘兵(图左二)的两种学术随笔集《触摸科学》、《驻守边缘》分别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推出。6月23日,由科学时报社组织的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席殊旌旗网上书店总部举行。参加研讨会的包括部分专家学者和多家媒体的记者。

《触摸科学》收集了作者近年来在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文化等方面所撰写的各类论文、随笔、和书评;《驻守边缘》的内容更为丰富,涉及的学科除了科学史、科学哲学之外,还包括生态学、女性主义等。出席会议的前三联书店总编沈昌文先生认为,这两本书对科学与政治、文化之关系的论述给读者很大启发。中国图书商报·书评周刊王一方先生认为刘兵是目前科学书评界最活跃的作者之一,通过书评这一形式,很好地传播了科学精神。与会者一致认为作者在这两本书中显示了广泛的学术兴趣和多方面的学术才华,特别是其横跨科学与人文两个领域的才能在国内学术界显得非常难得。大家认为,当前人文学界对科学的关注还很不够,社会需要更多刘兵式的学者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